close
除了學校規定要寫讀後心得以外,平常我是不會打心得報告的,看過一本書總是看過就算了。
只是SALLY大的日日美好實在太……太好看了>///< !


拿到單行本時真的超開心的,果然跟每個月等連載就是不一樣啊!
不過這本漫畫真的不便宜,荷包大失血>”<

光是看封底的短文,心中就會感慨萬千:
「每一天,都會有人死去。
死亡並不平常,也是如此平常,
因為人生總會有結束的那一天,
所以我們的每一天是如此美好。」

非常貼切的呼應了「日日美好」這個標題,又能讓人重新省思生命的意義。
雖然只是幾句簡單的話,沒有華麗的詞藻語句修飾,卻能夠打動人心。
一如書皮底下的內容一樣──
如此平常簡單、平凡樸素的日常小事,卻深深的碰觸到人們內心深處──似乎讓人找回了些什麼……難以言喻的奇妙感覺。



── # 前進  

葉俊男,一個帶放牛班的男老師,興趣是推眼鏡(誤)
在他的眼中,人們全都成了妖魔鬼怪(不過美女好像不會XD)

面對家人和同事的奚落,學生的無理取鬧,和人心亂象等等……
他常用厭惡及冷淡的眼光看著世界,大概就是因為這樣,看到的才盡是些「不是人」的東西。

醜陋的人心往往比鬼魅更加可怕也更加醜惡。

不過葉老師是個好人(這不是發卡!)

他會規勸小朋友不要亂丟垃圾,面對一群難以管教的叛逆學生仍是好言好語(讓人感覺沒有威嚴= =)。
不過在他的學生蔡大元威脅著要跳樓,校長放話說有膽就試試看時,葉老師仍然秉持著做一個好老師的原則,跳出來說道:
「不論如何,都不應該對學生說這種話吧!」

在蔡大元失足跌落的時候,是葉俊男老師比其他人搶先一步抓住了他的手。

蔡大元害怕得痛哭流涕的時候,葉俊男老師說:
「哭什麼啊!給我抓牢一點!你重死了!」
乍聽之下雖然冷漠無情,不過這就是葉老師的表達方式──他不會輕易把情感表露出來,雖然他內心焦急的要命。
也許冷漠是他武裝自己的一種方式,也是現代人武裝自己的一種方式。
但他內心還有一份溫暖在,他用有點蹩腳的方式關心自己的學生,即使他們不懂與不領情。
「放學快點回家」「注意交通安全」這些話聽在這群叛逆的國中生耳裡,真的是很雞婆很噁心……

還有校長,雖然說他不是個很好的教育家(看他女兒在放牛班就知道了)= =|||
但是其實他是很關心家人的,面對女兒的不上進,他也沒有一昧縱容:
「我就是不希望用特權,妳想要換班就該自己努力。」
雖然他在盛怒之下打了女兒一巴掌,可是他當下立即關心地問:
「妳有沒有怎樣?撞到桌子了嗎?」
父親對女兒的關心溢於言表。
比起很多打傷孩子後就不聞不問的父母來說,實在是好太多了。(個人的小小埋怨orz)

林煜桓和林凱旋這兩個死神在這篇真的是給人超級恐怖的感覺~”~
尤其是p.27葉俊男轉頭看見他們站在門外的那一幕真的很陰森!



── # 分割 

這篇故事是在說一個早該身亡卻遲遲不死的一位老太太,還有她打算在孫子阿憲生日那天送他摩托車的故事。

看到這篇,我突然有一種想法:
對啊!為什麼早餐店的食物都只有早上在賣而已啊!!!
當午餐以及晚餐不也很棒嗎?!!!(被巴)

好好好…回歸正題。

阿憲,其實他是個好孩子(?)除了補習班翹課卻騙阿嬤去擺攤賺外快及脾氣不好以外,其實就像曾老太太說的:他真的沒有惹什麼麻煩。

阿憲跟曾老太太的互動情況,正如時下很多父母跟小孩(或者該說青少年)的關係一樣。小孩嫌長輩的嘮叨很煩、容易頂嘴;父母辛辛苦苦賺錢供小孩去補習希望孩子成績變好,結果小孩卻偷偷翹課去做別的事情;孩子打工的錢總是存起來自己買想要的東西,鮮少會拿來貼補家用……諸如此類的情況。

而父母輩總是無怨無悔的對小孩們付出全部的愛。

其實青少年也是了解,那些煩人的叨念無一不是出自於愛或關心及期望,但是被念的時候還是很不爽快且無法忍受,總是想辯駁回去甚至於鬧彆扭耍冷戰。
而且他們雖然嘴上說得很殘酷刺耳,似乎人家是他的敵人一般……其實總是愛著父母親的。

只不過被管被罵的時候,真的是不爽不爽再不爽!

所以這篇給我的感覺,有種會心一笑和親切感,好像是在看自己身上發生的事一樣。

看到他們祖孫之間的互動,阿憲就跟所有小孩一樣,覺得自己阿嬤很煩人,為了翹課擺攤的事搞得祖孫氣氛之間很僵,然後到了最後幾頁,曾老太太說的那句:
「當然還是要送阿憲摩托車啊!」
接著林凱旋笑著說道:「我就知道阿嬤都是疼孫子的。」

看到這裡的時候,真的是感動莫名,似乎有股大浪突然湧上心頭一般。
是啊!長輩總是疼愛晚輩的,尤其是那些最親最親的人。

我們往往當下不會珍惜親人,事後才會後悔當初為什麼不好好對待他們。
就像阿憲,他阿嬤往生一個月之後,他還是會在意當時為了擺攤跟阿嬤鬧彆扭的事情。
如前面提到的,他絕對是愛著他的阿嬤的,只是碰到問題時往往是用最不禮貌與粗魯的方式對待自己身邊的親人。

回上面看了一下,結果我都在說教嗎?!這篇還是一樣落落長。

總之這是一篇溫馨小品,嗯。(喂喂!)

── # 刮
這篇就真的沒什麼感想了,看不出什麼感動來。
一個小女生親眼目睹玩伴被火車撞死的故事。

嗯,忠實呈現了小學生的生活,很溫馨可愛的感覺(很無力地說著)

我到現在還是很討厭調皮搗蛋的小男生,甚至到很厭惡的程度。
沒辦法,他們欺負我的方式一點都不好玩,也不會把他們的寶貝送給我什麼的……(喂喂!)
是啦,我小時候常被男生欺負,所以我的小學時代留下了黑暗的記憶,我根本就不願意去回顧以前,這篇小學生的故事當然也不可能打動到我。
還有,說黑暗真的一點都不誇張,一點都不好笑。
到底是誰說小孩子都是天使的,這人一定是沒跟小學生相處過。

總之,他被撞死了我一點都不難過。
雖然他也不是那麼罪大惡極,可是我就是討厭愛搗蛋的死小孩。

完畢。



── # 盤桓
這篇很有感觸,可是我累了>"<
我盡量長話短說吧。
(太久沒寫文章果然有差orz邊想邊打好累)

這是在講一個過的很頹廢的大學生的故事。
課不上、家事不做、老是吃外食、成天窩在電腦前面跟網友聊天. ……甚至到跟他同住的阿公死了三天,他都沒有處理,當女友不可置信的質問他時,他卻答道:
「我不知道要怎麼弄啊!」

如果給我老媽看到這篇,一定又會搬出什麼「宅男宅女論」狂轟炸我跟我弟兩人一番什麼的>”< 這種人會被社會所撻伐,可是我卻不想這樣子。
不知為什麼,總覺得自己可以了解這種心境。(你就承認你很宅吧!)

例如我媽外出時,我都會去吃外食,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弄」。
我也會懶得做家事,可是不像主角那麼懶啦!
翹課,其實都是不小心睡過頭睡掉了(汗)
老是坐在電腦前面沉溺於網路世界,感覺比現實好玩又可以逃離現實。
而且說真的,網路上的友誼交際佔了我的生命中很大的一個位置!
可以認識好多人好多同好,不侷限於自己同校同年齡層,而且大家人都很好。
雖然我媽對於一天到晚有網友見面然後發生社會新聞的情況感到恐懼,但是我還是不想理會她的掛慮,小心一點就沒問題啦!
畢竟我也不是什麼隨便可以約出去玩的謹慎小孩,我當然會衡量情況。
好了,報告完我的「宅」情況。

現在這種人其實不在少數,處於安逸頹廢放蕩的日子,沉溺於網路世界,對於現實生活的實用技能情報等一無所知(例:不會煮飯),生活環境老是一團亂。(我沒有要罵人的意思,只是就事論事,而且其實自己也好不到哪去。囧)

然後可能就像故事的主人翁──宗翰一樣,對於自己的現實生活情況總是漫不經心且遲鈍,能過一天就算一天。
說難聽點就是極度懶散。

甚至到發生了重大事故也不曉得要怎麼應變。
他不處理他阿公遺體並非真的太沒感情,只是他真的一下子不知要如何是好。
結果他就選擇逃避令他慌亂或煩躁不安的現實,任由屍體在那邊腐爛。
我也常這樣,逃避作業先打電動XD(乖小孩不要學)
可是重大事故我絕對會處理的!

突然覺得這種人真的很悲哀。(你先替自己感到悲哀吧)
不過最後幸好他清醒過來,開始打掃家裡和處理祖父的後事。

是啦,逃避歸逃避,沉溺歸沉溺,現實生活還是要勇敢面對的!
在此跟所有老愛宅在網路上的大家勉勵,雖然我也算是個阿宅(炸)

啊!忘了提到一個我很感慨的社會情況。
宗翰說到一句話:
「反正爸媽死後留下房子還有不少錢……我念那麼多幹嘛?」

現在學生念書好像是為了考試,考試是為了好學校,好學校是為了好工作,好工作是為了錢……………
所以唸書=金錢?!
這是什麼爛世界啊啊啊啊!
然後為什麼大家幾乎都乖乖照著這個爛公式在走(連我也是>”< )
會唸書真的就能代表一切嗎?
有人成績頂尖卻做人處事的道理都不懂…

算了,再念下去會變成抱怨文。
只是真的覺得這種社會現象真是莫名奇妙!



── # 衝突
這是講三組人馬在台北市與台北縣的交界──永福橋上吵架的故事(不是這樣吧!!!)
咳,其實還有一個很溫馨又悲哀的故事。

三組吵架的人馬,讓我們繼第一篇前進之後又見識到了人心的醜惡!!!
(天音:你怎麼變得如此慷慨激昂啊???)

那些吵架的人在旁人眼裡看來真是顯得幼稚又可笑,可是我們哪天跟別人吵鬧起來的時候,也差不多是這個樣子,真是可悲可嘆啊!

好了,懶得再提吵鬧的人馬等等。
不過林凱旋跟高志浩的動作片真是沒話說XD

這篇故事最動人的地方是在接近後半段的時候的一個回憶片段。

女生因為未婚懷孕想要拿掉小孩,在機車的後座上跟前座正在騎車的男友提出了這件事,沒想到男生居然提出了想要和女生共組家庭的要求。
女生很吃驚,於是提醒男生他現在的處境:他還是個大學生,是個還在靠父母養的大學生,而且男生的母親並不太喜歡該女生。
男生卻很天真的認為,這些都不是問題,他是真心想和女生共組家庭。

男生有提到一個我認為很有意思的事實:現代人有多少人想生小孩卻生不出來。

然後成天又一大堆未婚少女跑去墮胎的現象,這真的很可笑。
也很可悲。


現在這個社會上,大部分的青少年如果聽到女友懷孕,都會驚慌地叫人家拿掉吧?
他們往往只重視當下歡愉的感覺,不想要有甜蜜的負擔──他們也擔不起這個擔子,當然,也不會考慮這對女生的身心傷害有多大。
但是這個還在靠父母養的大學生卻說他願意負責!
即使他的想法實在有點天真,但那完全是出自一片真心。
他女友怎能不感動?雖然她什麼都沒說,可是完全可以想像她當時的心情。


話題轉回來,最讓我覺得感動的,是男生說了下面這一句話:
「人的外表只是武裝自己的方式,如果因此就錯過認識妳的機會,我會覺得很可惜的!」
嗯…我感動到不知道怎麼打感想了orz

總之,這個感人的故事接下來…………
男生不幸出車禍死了,女生則是整個人僵在原地一句話也不說,不知是受了太大的震驚反應不過來還是怎樣。
直到她發現到自己流產的那一刻,她終於當場崩潰,放聲大哭!

o×的我看了也好想哭啊啊啊啊!!!好感動啊!!!
這麼好的男生到哪去找啊?可是居然就這樣死掉了啊啊啊!
然後小孩怎麼也流掉了啊啊啊!!!
(天音:不要罵髒話好不好──這是很正經的文耶!)
唉,早就不正經了啦(再炸)



── # 明白
終於打到最後一篇心得!
雖然有好多好多感觸與感動想要說出來,可是想法跟打出來的文字總是未能完美契合。
不會寫文章真的很吃虧>0<

這篇是一個任性的死小孩在等待死神的故事。
因為身體不好,隨時都有可能死掉的緣故,所以好像被父母寵壞了。
本來想探討父母寵壞小孩的現象,一來實在說太多教了不太好意思再說= =b(老忍不住就認真起來),二來畢竟沒有親身經歷…所以作罷。

翹課去追查死神下落、不管別人如何就私自決定要人家來他家玩、欺負忘記自己住在哪裡的老太太……
其實他也不算壞小孩,就是任性了點。

不過有一個老太太配角讓人看了滿心驚的,而且身邊也有看過幾個類似情形的老人。
明明吃過早餐卻一直忘記,居然一天去買了三次早餐;常常忘記自己住在哪裡,邊哭邊問路人……
這…這不是老人癡呆症嗎?(廢話!)
然後我們的主角死小孩還去欺負著急哭泣的老太太,真是ˊˋ
其實還滿害怕自己或身邊的親人有一天會變成那樣,甚至更糟。

嗯?然後要寫什麼呢?
總之最後死小孩終於長大懂事了,明白他現在應該要把握當下好好活著,可喜可賀啊。

然後這篇故事給人的啟示是,看到路上有小鳥要趕快把牠撿起來以免被車子撞到喔!(不是這樣吧!!!)

── # 心得總結

對我而言,在看完【日日美好】與看的過程之中──總是會有股莫名的暖意緩緩自心底流出。

「世界並不美麗,也因如此而十分美麗。」──選自【奇諾之旅】
(大意是這樣,詳細我忘記了orz|||)
我非常喜歡這句話,也認為它十分匹配【日日美好】。
把死神這點奇幻元素除掉之外,它真的是一個非常平凡,所敘述的故事也是十分平凡,沒有什麼刺激熱血的情節,也不會讓你感動到痛哭流涕。(嗯,我沒哭= =)
但它卻紮紮實實地反映出了這個社會及我們的生活情況。
令人讀起來不禁會心一笑或感慨萬千。
就是因為我們的生活沒有這麼美麗,那些種種的小事才如此美麗與感動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