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社團要出月曆
我就畫了一張(主題:5~6月)
突然想到了一些很重要的想法
在此跟各位分享
<畫圖?雖然有很多說法,但這裡是指漫畫>


我從小就很喜歡畫圖,不過我不常畫圖
我現在也不敢說我畫的圖有多好多好
但是我對自己的程度還是有點自信的
(我甚至還想過,在部落格發表一連串繪圖教學的文章呢)
不管是電繪手繪黑白彩稿
我都擁有一定的程度在

我想在這裡談談畫圖進步的方法ˇ

認識我的人大多都會知道
我的畫技在國中時期進步得非常之快
不過這不重要(因為網路上的諸位不知道)
反正 我自己的深刻體會
要畫圖畫得好,  
絕對不是埋頭苦畫就OK的事情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呀 孩子,
除非你用的是正確的方法!

一:多看優秀作品

這是很重要的!

要先提高自己的鑑圖眼光,

試著分別出什麼是美圖醜圖,

然後多多且仔細的觀察美圖。

雖然一開始你是眼高手低,畫得都沒有那些高手好,

但是你逐漸在看的時候,

你的畫風技法都會一點點一點點的被影響到。

(在此特別註明一點:想要改變畫風者更要多看各種不同風格高手的作品)

最後不自覺的就有很大的進步!


看圖看得愈認真

你的畫技也會進步愈快!

當然 對方的畫技愈好你能學的也更多!

「看」是一門很重要的學習。


二:臨摹高手的圖

一開始本人非常不屑這一點,

覺得很多人都去照著那些高手的圖畫一張,就可以登在什麼校刊&XX青年,

最後自己畫的還不是很差!根本沒有水準!

後來發現其實臨摹有他的必要性,

而且是有方法的,

不是說叫你去呆呆的真的照人家的畫畫一張!

例如說~有強烈透視感的圖~衣摺~動態~

這些去臨摹一些既有的作品會學得比較快,

比你自己在那裡摸來得快多啦!

在臨摹的時候,就要仔細觀察對方的技法且學習起來,

吸收成為自己的東西,

還有,不一定要全部照著畫喔!

可以參考他的構圖&人物姿態&服飾配件。。。。。。等等的畫法!

然後照著畫一張相似的圖!

例如你可以照著某張圖的人物的姿勢

然後把你的人物畫成同樣的姿勢!

不過要注意。。。這種圖丟出來可能會被人罵你抄襲

留著自己看,或是大大方方的說你在模仿哪張圖比較好!(如果是商業行為就會被罵死掉)





三:勤練習

這不用多說了吧?

雖然在下這一點實踐得很糟,

不過努力練習一定會有所進步!

當然  要用對的方法。

我看過別人每天畫呀畫呀

畫了一兩年還是那個爛樣子的。

練習的時候必須要找到讓圖變得更好看的方法!

不是說你埋頭每天畫

你的圖就會變好看喔!

還有  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畫法,

不要說別人用這種技法這種工具你就照著這樣瘋狂練習,

因為它們可能會不適合你,

多試幾種不同的方法吧!




四:教學書

在此強烈建議各位

千萬不要去外面什麼漫畫班學

不如去買幾本好的教學書自己回家學著畫!

而且還要多買幾本不同作者的比較好

不然被同一人牽著鼻子走的危險性很大

你去外面漫畫班

也許那老師畫功很強很厲害沒話說

可是最後你幾乎都會「不小心」變成畫得跟老師一樣

沒有自己的風格喔!這是很糟糕的事情。

雖然有人說有老師現場指導你畫技很好,

但是我認為其實沒必要花這個錢。

現在畫圖人口之多,

網路上尤其一堆,

你去某個人多的地方PO圖,然後請人家批評指教更能學到東西!

請教技法也是,非常方便!

大家都會很樂意分享他們的畫圖經驗。

不過提到教學書啊,

現在外面教學書也沒幾本OK的(個人認為)

出了一堆只是給那些最最初學的小鬼頭看

對於想要精進畫技的人一點幫助都沒有!

不過在這裡就不多說

你自己適合哪些教學書

請自己去找!

如果你真的是初學者,那就隨便

如果你有一定的程度,建議你還是三思而後行

多去問問別人,或是翻閱那些有打開的書

看看你喜不喜歡想不想學,

像我自己就買了「素蘭和喬英的漫畫學院」「PHOTOSHOP&CG」「ART畫者養成誌」。。。。。。。。。。。。等等(諸多不及備載)

這是我自己覺得OK的書,

如果你要嫌它們爛,我無所謂啦。

請自己去找到適合你的書吧!

(PS:個人覺得CG類的教學書最值得一買,而且要多買不同作者的,他們講的東西都會不一樣)







後記:不知不覺打到了一點多,我也想不起來還有什麼要講了。
反正我下次想到再補充上來吧!
希望這篇文章對想增進畫技的人有幫助,
祝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